孩子是我們一輩子的責任!

但有天我們還是要放下!

當然在我們都還有義務時,給孩子一個正確的觀念!

或許這是對她們最好的。

做父母的,我們共同努力吧!~~阿妹


 

『近朱者亦,近墨者墨』

    很多父母看到新聞報導驚心動魄的青少年案件時,也許直覺反應是:「還好不是我的孩子。」也可能很有自信的認為這些事件永遠不會發生在自己的乖巧兒女身上。很遺憾的是多數出了問題的孩子,他們的父母也常有這樣的想法。會出問題的孩子絕大部份本質肯定是好的,只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受環境影響變數實在太大了。

    現代孩子享受父母關愛與優渥物質條件,但身心發展比過去任何時代的孩子要擔負更多的困難,今天的青少年經常從生活或媒體看到或聽到無數有關暴力、毒品、酗酒、性行為和許多各式各樣的問題,心裡難免會受影響。尤其在成群結夥時,他們會把平常認為罪大惡極的事,反而認為無傷大雅,甚至其樂無窮。這些十幾歲孩子愈來愈理直氣壯說:「大家都那樣做了,我為什麼不能呢!」身為父母者會有什麼心情?

    許多父母對孩子異常行為會有嚴重無力感,試過許多方法都無力挽回。但從孩童心智發展過程研究結果,實際上父母是最能幫助子女抵抗環境不正常誘惑的人,讓孩子願意把他們的想法和做法和你討論的習慣,而且父母肯用孩子立場溝通,是孩子是否有能力抵抗環境與同儕壓力的決定因素。對青少年來說,尤其是念國中國小階段,父母是他們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影響力量。

『協助孩子培養拒絕勇氣』

    要真正了解孩子的煩惱,你不但要天天聽他傾訴,而且要讓孩子很願意向你傾訴。如果你聽他說話時漫不經心,你一面在看書或看電視時,孩子就會失去和你談話的興趣。如果批評孩子想法或做法不智,那就是更錯誤的做法。和孩子談話要表現得很專心,眼睛要看著孩子,全神貫注。你必須了解孩子,不只是在聽他說話,而是讓他感覺你的融入與平等分享的尊重。父母肯在兒女身上多下一點功夫,孩子將在生活智慧方面獲益不淺。

    當孩子覺得自己與同儕有異,可能受到嘲笑或喪失朋友時,心裡可能會很驚慌。父母要預先向孩子討論他的行動可能招致的後果,幫助他怯除恐懼心裡。舞會中拒絕抽煙、喝酒、甚至吃搖頭丸等會受到朋友輕蔑和排斥?拒絕發生性關係真的意味寶貴的友誼會就此結束嗎?父母可要以孩子立場和孩子討論「真朋友是否可能如此不尊重你;是否可能這麼容易失去。」也要討論如果不予拒絕而接受,所產生後果你能不能承擔,有沒必要受累,或有沒有必要因此放棄自己決定權而受他人擺佈?

    十八歲的莉莉說:「當初我媽對我說,雖然要拒絕朋友很難,但可能是最勇敢、最成熟的行為。我並沒有因為拒絕一起逃學而失掉朋友,如果他們是真朋友,就能接受我不同意見。現在那些經常逃學的人大部份都已輟學;而我即將上大學。我很慶幸我媽給我的智慧而勇於拒絕他們。」

    告訴你的孩子你也曾遇到過很難向好朋友拒絕的經驗,甚至於對路邊賣口香糖的殘障朋友也很難拒絕;但如果一路買下來,你可能要擺攤賣口香糖。做父母的能抵抗同儕輩壓力經驗,就等於為兒女樹立好榜樣。孩子一旦認識到大人也要面對同儕輩壓力時,對父母的話比較能聽進去。

『和孩子一起學習』

    歐美兒童、青少年甚至成人經常參加各種研習班,國內成長學習觀念也有很大進步。有一種說話班中,反覆練習拒絕說話術就是重點內容之一;簡單的有:「不,謝謝你!」,堅決的有:「不,我不要那樣做!」,以及充滿自信的有:「我不必那樣做,我必須做正確又合理的事!」。在進一步則不理會、離開、或揚言要告發他。

    就讀國一的明華和他父親共同討論拒絕技巧後,當他的朋友一直要求他代做功課,而且一再施壓力時,他已經敢說「不」。他敢向朋友說:「『雖然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但我還是不能這樣做;我是直話直說的,老師一定會知道,會罰我們。』朋友當然不開心,不過沒有再要求他代做功課,而且他們現在還是好朋友。」

    要讓孩子有抗拒壓迫和受誘惑能力,只能要求孩子做適合他年齡的事情,重視他們的想法和言行,逐步培養他的自信心與獨立人格。孩子有了堅強的自信和自尊,就會有膽量不和友人及同儕同流合污,才敢在必要時說「不!」

『關心孩子如何交友』

    父母勸告孩子的話孩子可能聽不進去,同樣的勸告如果來自差不多年齡的朋友,也許效果比較好。有時朋友的好榜樣可以成為孩子成長過程的轉戾點,朋友正面的成功可以成為模範,反面的悲慘結局可成為借鏡。但是,父母要運用這些事例時千萬不可採用說教方式,只用一些感同身受的關心就行,正面的分享喜悅,負面的略表惋惜。十八歲的本力從十四歲起就是很叛逆的孩子,他的父母雖很煩惱但並沒有放棄,沒有嚴厲打罵,只是思索找機會啟示他。就在暑假時本力最好的朋友阿明車禍死亡,本力父親和他一起去參加喪禮,父親從頭到尾一句話也沒說,只是像失去自己愛子一般難過的默默流淚。阿明的死和本力父親神情,對本力產生很大的激勵作用,他開始思索自己到底要怎樣過生活,開始愛惜自己,用功讀書,加上父親協助,把脫節功課補上,過去一段荒唐日子並沒有在他成長過程產生負面影響。

    把孩子的朋友當自己朋友看待,不管好朋友還是壞朋友,偶爾還邀請他們當你的客人。當你對他們足夠了解時才可以和孩子討論他的朋友們,不要批評,不要干涉,只引導你的孩子對一些行為對與錯有分辨能力,啟發孩子智慧力量決定正確方向。

    教育孩子成長過程,就像在惡劣環境的公路上開車,掌握確定目標外,要隨時注意路況並修正方向盤。發現孩子意志動搖,準備隨波逐流時,做父母的有責任出面干涉,但語調態度要感性慈愛,尤其把自己的實際經驗用平時態度告訴他。當你發覺孩子的朋友有問題,你必須提醒孩子,並阻止繼續發展。但做法要小心,以免弄巧成拙,使孩子更好奇,更有吸引力。最好的方法是讓孩子體會你對他行為壓力,但不要強迫他就範。但行為嚴重如吸毒、酗酒等等,或用過軟功夫都無效時,就要採取嚴厲手段,包含送宗教教化,矯正管訓等等,讓他深刻了解他的行為必須付出代價。

    多數情形中,如果父母能及早參與,又能使孩子感覺到你無條件的愛她、重視他,危機就可避免發生。但是十幾歲孩子本來叛逆性就很強,你一定要有耐心。不管什麼時候,時時感性的對孩子說一句「我永遠愛你。」所能產生的正面作用是無限的,包括他面對同儕壓力時的應付能力。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榮譽與責任,也是社會的希望、榮譽與責任。請大家一起關心、關懷與觀注。謝謝您!祝福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ܤ ◕‿-ㄚ妹 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