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小學學過鋼琴嗎?你學過書法嗎?在我們大學同期,常常比較誰小時候學的最多,而不是誰懂得比較多,而這,是我們自我娛樂的話題。

我曾經在短短的六年,學過鋼琴、書法、心算、素描、國畫、功文數學、芭蕾舞、電腦,台北大大小小的補習班,只要在媽媽之間口耳相傳的優良補習班,我幾乎都繳過學費;你們不要以為我只有這麼一點點的戰績,而我的戰績贏了同學了嗎?我發現每一個人的童年幾乎都這樣過的,接著我們互相取笑著經歷與能力的反變關係。

現在,鋼琴我只會單手的小星星,高中時我的電腦上機考只拿了五分,跟老外講話我只有國中的程度,基本數學加減我都要按計算機,那是我不用功嘍!我記得我學電腦的時候,還沒有上小學;連ㄅㄆㄇ都不會講時,就要開始學ABC;我白天要背唐詩,晚上要考五十個英文單字;我七點從導師家走出來,馬上要趕場學珠算。。。。只有我這樣嗎?幾乎每個人都這樣。

每個爸爸媽媽都認為自己的小孩不能輸在起跑點,看到街頭巷尾的小孩都在補習,就覺得心虛,回家看小孩在看電視,就開始囉唆小孩的作業成績,看到考卷試卷上的一個小小失分,就好像粗心是一輩子的缺陷一樣的罵,若是小孩對補習有小小反抗,就搬出一堆賺錢辛苦,花錢卻不懂感恩的大道理,彼此間為此摩擦消耗精神,轉眼間,童年沒了,錢花掉了,又學會了什麼?

父母其實不需要用這種方法來讓我們了解他們的苦心,也不要這麼不智慧的以為這是孩童學習的好方法。大學四年,我主動的閱讀大量的書籍,自動自發的發現自己有不足,並加以學習,並以優良的成績畢業;而這些真正屬於我的一切,跟十二歲以下痛苦回憶的的芭蕾心算毫無關係。

父母真的不要再對不想補習的小孩教訓說,你們現在不學,以後長大別怪我們;同年並不需要成就任何技能,她是讓我們在為生命打拼賺錢時,還有美好的回憶;是讓我們學會體會幸福的年齡,是唯一單純沒有壓力的歡笑歲月。

請相信我,童年有許多東西比進出補習班重要。

台中市立漢口國中輔導室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ܤ ◕‿-ㄚ妹 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