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安寧緩和病房?  就是屬稱的~『安寧病房』

但沒經歷過的人,一定覺得那是一個可怕的地方!

起初我也是這樣想的,在媽媽從高雄回來後,我們安排她到台中榮總!

當時媽媽先在急診,後來透過關係讓我們能讓她進入普通病房,做更完整的照顧!(因為媽在急診很痛苦)

做了每項檢查後,姊跟我說:想讓媽媽去~安寧病房?

當時我沒去看過,也只有姊去了解過了!

記得後來她們所謂的志工跟護理人員,也有來跟我說安寧病房的照顧是如何的!

於是我們放開心去接受,巧的是又是我遇到媽轉病房,因為我沒去看過環境,說真的,當時還真有點不安呢!(甚至會怕呢?)

其實跟一般的病房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護士!跟很多關心的眼神跟志工阿姨!

記得當時,護士對我們一家人早就熟悉了,原因是她們要先了解我們,甚至她都知道我最放不下媽媽?跟我聊了許久!當然也哭,也安慰我!

就這樣我媽受到很好的照顧,那裡有很專業的護士,跟很棒的洗澡儀器!當然更有志工阿姨的幫忙下,我媽才能洗好每次的澡!

她們每天的關心與照顧下,讓我原本的不安與情緒,稍微緩和下來!

從原先的害怕與不安,到最後的信任與認同!

 

這個過程是很艱辛的,因為我們每天要面對的是媽的病情改變,跟醫生每天會跟你說:我們應該怎麼辦或如何做?媽剩下多久的日子?

簡單說來,護士的專業是我佩服的,她們總是笑臉迎人,甚至把妳當朋友與自家人,談天說地的!

而且安寧病房的護士配置是1對4,所以再這樣更仔細的照顧下,讓我們更放心!

在適當的藥物控制下,可以使病人走完這一生,我想是主要安寧上的療護吧!

我不知別的安寧療護是如何配置的,但在台中榮總 是這樣的,但現在是否又改變那我就不知道了!

當媽從往生室離開時,我永遠忘不了,那曾經照顧我媽的2個護士的眼神!

也忘不了,媽往生時,從病房推出,護士把每個其他病房門都安全關上,就怕其他家屬看到的細心!

更忘不了,在往生室護士緊握著我的手那種安慰的眼神,與擁抱!

更要說的是~每晚她們總是怕把我們吵醒,幫我們替媽媽翻身!

也更不知道他們是那裡來的勇氣,可以在完全不戴口罩下,清理媽媽的排泄物!(因為我們都還帶著口罩呢!)

我想這就是她們的專業吧!

雖然媽在安寧病房的日子並不長,大概2個禮拜吧!

但我們對安寧療護是很認同的!事後我們家3姊弟妹還親自送上{佛手蓮}的盆栽跟小禮物給所有曾經照顧我媽的人!

安寧療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應該如何面對!

為什麼我會突然想到要寫下~安寧病房?

因為每次若有人問起我媽是什麼病,怎麼走的,我都會告訴人家,但只要我提到安寧病房,可以看出,大家對這4個字的害怕!

所以這樣的過程無非是自己走過,要不我想,我也會跟那些人一樣感到害怕的!

在這目前的醫療體系中,能有這樣的照顧,是值得被認同的!

安寧病房,給人感覺跟印象,確實是"等死"的地方!

但換個角度想,為什麼醫療中為什麼要有這些呢?

無非是給病人更好的治療?更好的照顧?

所以~安寧病房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可怕的是要如何去面對病魔。

記得證嚴法師說過一句話!

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心交給普薩!

我想這足夠代表對安寧病房的害怕與不安吧!

最後~我還是要感謝這些曾經在安寧病房照顧我媽的每個人,不管是醫生、護士、志工!謝謝你們~~

雖然時間有點久了!但還是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ܤ ◕‿-ㄚ妹 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