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特別日子寫下對媽最深切的紀錄!既然決定要把媽的事做個完整的紀錄,那就認真點吧!

安寧病房?之前我就寫過了是什麼地方。我直接就跳到媽住進安寧病房時,一些沒寫到的部分!

媽剛開始到安寧時,都還有一些意識,媽也一直以為她只是換病房做一些更詳細的檢查,所以也不疑有它?那時護士曾經拿過ㄧ本手冊,那裡面寫得,將是媽接下來會遇到的狀況?

我們為了要保持媽的體力與意識,所有能幫助她的營養品,我們都給她吃。總使知道她沒有多少時日,我們還是能做的能給的,都盡量做到!

但說真的,手冊上寫的癌症病人該經過的階段,媽真的都有經過,所以讓我們更加明白,媽大概剩下多少時間了!但不知那麼快。

中間我們3個子女都輪流照顧,但最後媽狀況不好時,我們到晚上就2個人一起照顧,媽最後還是昏迷了,而且是在我去接阿姐的班的下午,我就沒再聽過媽跟我說話了,記得那時我還很緊張打了電話問姐?媽為什麼不說話了?但姊說早上媽還有跟他說過,就這樣我沒再聽媽開口了。

但我都一直聽護士建議,在媽耳邊說話,媽一定聽的到,所以我每天去都一直跟媽說話,說說以前得事,我很有印象的事,媽真的都有聽到耶!因為那時我跟他說:媽妳要好起來教我包肉粽喔!沒想到媽在昏迷時,突然說出~回家綁肉粽?當時我真的知道媽真的都聽的見。那時媽所說得話都是自己在昏迷時說的,當然都很少睜開眼睛跟我們認真說話了。就像人再睡覺時說得夢話一樣,最後媽連夢話也不說了.........。

媽最後真的都沒留下一句話,我想是因為止痛藥的關係,因為那時的要都是禁藥~嗎啡。自然那人的意識就會慢慢不清醒。媽要走的前2天剛好是星期日,老ㄤ在前一晚就來陪媽,但媽那晚兩眼直視著老ㄤ,似乎有話要跟老ㄤ說,但媽那時已經說不出話來了,所以老ㄤ一直跟媽說:媽妳放心啦!妳是不是有話要跟我說ㄚ?就這樣過了一晚,媽好不容易睡著了,但我從沒看過媽這樣,心裡多少會害怕,隔早姊跟姊夫一家人都來了,我們把情形告訴他們,也覺得怪怪的,但又不知如何是好,就在姐夫她們要回去時,媽又開始激動起來,像前晚這樣看著我們,ㄤ說:媽好像要坐起來得樣子,於是我們把媽扶起來,沒想到媽就比較好,但後來又開始激動,但都是因為看見我ㄤ才這樣?所以讓我們更加有疑惑?

沒想到就在這時,跟護士討論完,媽的情形時,媽突然吐了,而且是吐血,真的嚇壞我們了,我趕快請護士還有姊趕快回來,我看了都難過了起來,我們大家心想會是要在今天走了嗎?於是全員到齊,並告訴一些長輩,請大家有心理準備,我們也都在身邊陪媽,醫生也有解釋,也請我們做好準備!所以我們都隨命在側!

媽那天並沒走,我們每個人都在媽耳邊說話,姊跟ㄤ說:媽一定放心不下妳們,所以要ㄤ跟媽說會好好照顧我,我ㄤ當然照做,但就在我ㄤ說:阿母,你放心我會好好照顧阿妹的,放心喔!我們在這樣的氣氛下都哭了,但ㄤ知道自己也要哭了,於是他怕他自己哭竟然跟媽接下去說:放心啦!我不會娶~『小姨』啦!自己就跑到廁所去了。但我們被他這句話也笑了,後來我問他,他說真的太難過了,為了不讓自己哭,只好這樣了!但媽從那天後呼吸變的很不規律,而且媽換氣得聲音很大聲,很努力的吸著每一口氣。看了更心疼。

2天後,媽還是走了.........。那天剛好小阿姨跟貝姊都有下來陪媽,剛好前一晚我帶阿姨她們來我家住,所以我沒在醫院陪媽,只有哥跟姊,但隔早我們就去到醫院,姊說她們一整晚都沒睡,因為媽哀叫了一整晚,我想情形可能跟我ㄤ那天一樣吧!但唯一不同得是媽體溫下降了,也就是說媽可能要走了,我ㄧ直握著媽得手唸大悲咒,讓我能為她做一些回恦。但由於姐她們沒換洗所以她們要先回去洗澡,媽因為有2天沒洗頭跟洗澡,安寧病房有很好的設備,所以我阿姨就說再去幫媽洗一洗。當時已經下午2點多了,ㄚ姨她們就在那睡午覺,我呢?我還是一直握著媽得手,念著大悲咒,因為媽那時最後都有痰,所以護士都要來抽痰,我都會順道幫媽清洗一下嘴巴,於是護士要我去換水時,媽還在抽痰,但等我換水回來時,媽心跳開始不一樣了,護士要我看著媽得呼吸,媽的心跳是很久才跳一次,換氣時間越來越久,也就是說,媽很努力得呼吸,但又沒辦法吸到空氣!我趕快把阿姨叫醒,就在這時當媽身體一上一下時,她停了,看不到她的心跳呼吸了!因為媽身體不動了,我很難忘記媽在我眼前停止的那一刻,包括我現在在寫頭皮都還時麻的,因為痛真的很痛!就在94/5/24  下午4:04分走的!所以這5月真的是我最難忘的月份!

媽走了,真的走了,我很鎮定把姐曾經交代我媽走時要幫媽做什麼?但我還是哭,邊哭邊做,最後連我要幫媽帶上項鍊手都還是抖著,最後還是請護士幫我的,我很難相信這刻的來臨,我有偷偷的跑去逃生梯哭,但一下子就回來因為媽的身邊當時只有我這女兒。阿姨跟貝姊都在通知所有的親友,我姊、哥都在趕來的陸上。所有的一切我沒時間哭,等到幫媽換好衣服,做好該做的,媽推進往生室。就在那我們幫媽助念了8小時,這8小時都不夠媽在這一生對我們得付出,但我們能做的就是媽一路好走。

還記得我寫說的,我在普通病房時做夢,夢見有人跟我說,媽在2個星期後走,果真在2個星期後的那天!

我們趕緊通知鄰近的親友來看媽,老ㄤ也在下班後趕過來了,與我們一起助念。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ܤ ◕‿-ㄚ妹 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