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走後,我們在病房整理後媽後,就把媽送到安寧病房裡的~往生室助念。

媽走的很安詳,面容很紅潤,因為媽那時的腫瘤壓到肝、膽所以媽的臉色一直是黃黃的!

但媽走時,整個氣色是改變了,有人說這樣對媽很好!

剛開始推進去時我還是在憂鬱中,看著媽眼角還有一滴眼滴,看了很心酸,媽沒留下任何話?

所以我更難過,在那之前我ㄧ直問醫生媽媽真的都不會開口說話了嗎?醫生也跟我說~有可能,所以我們並沒聽到媽說的最後一句話。

然而在往生室時,當時哥、姊都還沒到,只有我跟貝姊在裡面助念。後來志工進來拉著我的手,抱著我要我勇敢!問我說要幫媽化一下妝嗎?媽愛漂亮當然要阿!可是我跟她說,我可以嗎?她說可以的,只要輕輕的跟媽媽說一下就好了!

後來志工拿來了,我親手幫媽畫上妝,但我ㄧ直強忍著眼淚,邊畫邊忍!也一直跟媽說話,後來貝姊也幫媽擦上指甲油。

在往生室裡,放著佛教樂~阿彌佗佛,我們也跟著唸,看著媽唸時總有忍不住會哭,就跑到外面去哭!然後再進去繼續唸下去,最後哥跟姐都來了!

後來大姑、小姑都來了,小姑牽著我的手,讓我忍不住又哭了!其實從媽發生事情,我不知為什麼都一直沒什麼哭,來病房看媽的人都哭了,但我都忍住不哭,所以我常想,我有天一定會崩潰的!因為我是一個不能壓住情緒的人,所以我ㄧ直都在忍........。

就這樣後來大家都走了,該來助念的老ㄤ、姊夫都到齊了,我們就一直助念8小時,都已經是凌晨12點多了,當要離開往生室時,當禮儀公司要把媽手腳都綁住時,我也正在那時抹了媽的手,真的冷了,都變冰冷的,媽真的走了,心中是這樣想的!就像事後我ㄤ說的,來的時候是走進來,出去時是這樣的出去;難怪那時我ㄤ哭到掩面哭泣,只是我們真得離開榮總我自己反倒覺得像是一場夢,然而我害怕的那刻來臨了,因為這樣就再也見不到媽了,當禮儀社的人來時,我還問姐說:我們都不能再看到媽媽了嗎?姊說:會啦!等到告別式那天。

那時我們常想起,慈濟有演過的一部戲,裡面所說的一句話!~

《知道她活著很辛苦,想放手卻又不捨,因為我們能握著他的手、可以看到她、聽到她的聲音,這樣更讓我們不想放手》,所以我們終於能體會那種感受。所以媽在那一段時間我常想起這句話的感受!也是正能體會這句話得時候~

就這樣我們那天結束完都已經是凌晨1點多了,之後還有更多的事等我們去準備。

回家隔天,我跟女兒說:海產阿嬤走了,沒想到我女兒抱著我ㄧ起哭,她說:阿嬤去那裡的?我們真的看不到她了嗎?我們就這樣抱頭痛哭!之後又得去儐儀館處裡媽的後事!

媽的後事都交給生前契約,所以我們都能很放心,決定在5/31舉行告別式!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ܤ ◕‿-ㄚ妹 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