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告別式決定在94/5/31舉行,從媽走後的一個星期正是我們最忙的時候,每天都有很多後事要準備。

當然告別式所有佈置都是禮儀公司用好的,充滿濃濃的香水百合佈滿整個會場!

是個既莊嚴又隆重的告別式,相信當天來的人也有感受到!

媽媽的遺照是我挑的,那張剛好是那年我們過年去玩拍的相片,我當時第一個印象就是選擇這張,因為媽笑的很開心,所以當時很多人都說,媽的遺照挑的真好......。

記得我在

*把愛找回來

提過整個告別式的大概,所有的親朋好友都充滿悲傷的,我們當然也是充滿著感傷,當時因為要再把一些禮俗完成,我們還是會看到媽最後得遺容,我不是不敢看,而是不願意看,怕自己忍不住的淚水會崩潰,於是一再忍耐,最後ㄤ牽著我的手說:這是你最後一次看媽媽了,你要把握機會,再來就看不到了,頓時眼淚潰堤,止不住了-。

對!那是最後一次看到媽媽了,所以如同老ㄤ說的要把握,我們一起再唸下阿彌佛陀回恦給媽媽,當我們走向前面禮堂時,因為要跪拜媽娘家的人的前來,我的情緒再也忍不住了,走到禮堂前,拉著姊姊的手說:我不行了,於是崩潰了,我哭倒在姐得身上,當時我姊要我ㄤ來扶我,但大姑與小姑趕緊來抓著我,我哭倒在大姑懷中,大姑一直安慰我,哥也嚴厲的告訴我,跟媽媽說好不哭的,你不可以哭,姊一直要我深呼吸,我也一直努力要把自己情緒安定下來,我女兒也一直給我『惜惜』,終於在大家的勸說下,停了下來.......或許是我忍太久,從媽生病我ㄧ直沒什麼哭,壓抑著我的情緒。

媽娘家的兄弟姐妹都來,也是哭到不行,因為大家感情都很好,許多不捨意語言表,相信她們也是很悲傷的,尤其是小阿姨還哭著跺腳,就是太多的不捨.....

在醫院時,媽的兄弟姐妹就常上來看媽,而且在義大時,她們也都有幫忙,可以了解她們對媽的心疼,這莫過於深厚的親情。小舅來看媽時,看著媽痛到流汗,捨不得的說,你媽一定很痛很痛,看了真捨不得,當然也留下淚來。

其實每個人都是很悲傷的,但我知道大家所想的是,媽是一個堅強的媽媽,辛苦的把3個子女養大,正要享福時,卻走了,這是令大家最不捨吧!

所以在告別式的致詞中,很多人提到的是,媽媽的當初如何把我們養大,自己又有多少的韌性去造就今天的我們,媽要心慰了。唯一遺憾的是,沒看到哥結婚生子,但兩個女兒都找到好的歸宿。

我們大大小小唱完~把愛找回來的歌後,都把心裡的話說出來,我忘了哥、姊還有姊夫說什麼,但我只記得我說:若有下輩子換我當你的媽媽,讓我來照顧妳,因為你是我最好的媽媽 (〒︿〒),老ㄤ說的大概是,雖然做你的女婿5年多,但你的好我永遠記著,希望下輩子還能當你的女婿......。台下都被我們感動了,連禮儀師事後都說:辦了那麼多場,這場是讓她們眼淚打轉,最感動的一場,事後也跟我們問了這首歌的來源,因為她們說太感人了。

在大家都瞻仰遺容後,我們也將把媽火化,於是這一路是我們陪媽的最後一程,再也看不到了、聽不到了、只能留下深深的思念。

其實媽是結束了他的生命,卻留下無限的懷念,她的生命依然延續著,因為永遠留在我們的~心,由我們的心去延續這生命的意義~~

寫到這篇,算是把媽從生病到生命結束的整理,給自己無限的追思~~

人生這條路有生、老、病、死這是一定要走的路,所以我們更要珍惜身邊所有的人。

把愛找回來這首歌,我已經把它放在部落格中,這首的旋律是很感傷,卻也是給世人一個要懂得珍惜的歌,希望妳們可以點來聽聽......。

媽~~安息吧!

↘看到海報上的字嗎?我哥自己做的寫的,這段話也是讓很多人印象深刻的,很多人都被這段話所感動~~

人生的意義在於它的寬度 而不是他的長度

    我想媽媽對於生命的寬度做了最好的詮釋
       或許我們不能延續媽媽生命的長度
      但我們能夠延續他為我們做的一切
            珍惜人生 知福惜褔
    感謝一路上陪我們走過的人
   因為有妳們 我們會更堅強
                            
        
愛找回來
人生宛如一首歌 鹹酸苦澀著輕輕彈 
悲歡離合天註定 恩恩怨怨著放下
 短短的人生 袂擱重來坎坷的路途
有你的愛 如今我才了解 你的教示是關懷想欲返頭看你 已經不在
短短的人生 袂擱重來  寶貴的親情  置阮心內
希望你會看見 我無辜負你期待打開心門 將愛找倒轉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ܤ ◕‿-ㄚ妹 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