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停下過腳步

去細細的感受一下周遭的一切甚至你的人生

人要向前看

但回頭看看

才會知道自己成長了多少

歷練過的不是只有走過

更是要記住那當時得感受

 

 

這趟台南之旅

有著不一樣的體驗

在歷史的故事下

有著不一樣的古蹟歲月而造就了現代

與我一起感受一下安平的古蹟故事

 

古蹟正式公告名稱:

原德商東興洋行

洋行是鴉片戰爭以前,

清朝特許在廣州經營對外貿易的行號,

也是近代外國商人在中國設立的企業機構。

清咸豐8年(1858年)清朝與英、法兩國簽訂天津條約,

清朝除開放大陸沿海的通商口岸外,在臺灣也開安平、淡水兩口岸。

 

同治元年(1862年)淡水首先開港,

二年後,安平也隨之開港,所以,外商紛紛在此設立洋行。

當時,規模與體制較大的外商有:英商德記、怡記、和記、德商東興和美商唻記等,

合稱安平五大洋行,直到光緒19年(西元1893年)的三十年間

可說是安平地區洋行商務貿易的全盛時期。



光緒21年(1895年)日本據臺後,將鴉片、樟腦等大宗貨物收回專賣,

只開放砂糖一項,使得洋行貿易量銳減,無法維持,東興洋行遂宣告關閉。


 

光緒27年(1901年),日人將臺南廳安平支廳廳舍設於東興洋行內。

民國九年調整行政區時,安平支廳被裁撤,原址改為臺南警察署安平派出所。

臺灣光復後,一度為製鹽總場宿舍。民國75年(1986年),

改設為「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展示安平外商貿易史略極其相關產業。



 

建築體坐東面西,設有基座,以石所砌,留有通風孔,

建築計分七開間,中央五開間為磚造拱圈,甚為優美,

最外兩間則粉以白牆,在開以長窗,外附百葉以利遮陽,

拱廊形式是西方人到台灣後,因應氣候特徵所採取之建築回應手法,

但也構成建築之外貌特徵,拱廊欄杆飾以綠釉花瓶,甚為優美。

室內空間,中央為走廊,兩側為房間,其中並設有壁爐,在台灣較少見,

屋頂則仍採取傳統屋瓦。整體而言,

東興洋行可視為以本土建材來營建西方空間的一個好例子。

(以上取自網路)

 


 

在東興洋行

風華再現

處處可見這古蹟所遺留下來的一切



 

也讓我似乎在上了一堂歷史課


 

歷史與現代之間

就如同我們生命的延續

才有的下一代

 


 

生命總是生生不息

延續的就是每一代的生命

 

 

在串流不息中

去感受到萬物的一切

該拿捏與否

都在我們眼裡的感受


 

雖然天氣很悶熱

但我認為這趟安平之旅

帶給我無限的新氣機

當然也讓我對安平的改觀


 

不論如何每個眼光下所呈現出來的都是不一樣的

不管天氣如何炎熱但我依然保持著好心情

在品嘗著歷史的足跡





與你一起分享我的台南安平之旅

這次從亞馬遜河四草湖安平古堡安平樹屋東興洋行

希望帶給大家不一樣的安平感受

至少這趟熱情過火的安平確實帶給我不少的感受美好的一切

翻翻一下過往的文章也可以帶來自己不一樣的體驗呢

這也是一種我走過自己足跡的記錄跟感受

這跟安平所留下的歷史古蹟或許不同但也深記在心

 

voicexml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ܤ ◕‿-ㄚ妹 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