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14.jpg

 

時間好快

國中生活要滿一個月了

從一開始的擔心到放心

漸漸的我們都習慣了

記憶猶新的事她小六時的畢業表演

就在當下我這當媽的不得不說

孩子長大了

不再是我強褓中的孩子了

需要我 但不再那麼需要了

但我們依然保護著她 依然在身邊陪伴著她

 

 

畢業28.jpg  

 

說實在的

對vicky總是多了一份歉意

因為弟弟的出生有很多時間我必須陪在弟弟身邊

而去忽略她的感受

以前常以責罵當成溝通

總感覺她不夠體諒我

但我總是這樣告訴她

你永遠是最多最長擁有我們的愛的孩子

因為妳是老大永遠都比弟弟長久

我相信你懂 只是你不願意去感受她

畢竟孩子總是希望我們關注她在意她

 

 

國1.jpg

 

說改變....

真的我認真想過 也改變了

因為她長大了

需要的東西不一樣

深夜裡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其實是在看他小六表演那一晚上

我....才有所感覺

是我該改變的時候了

回想我年輕的時候

再看看她...

當然不能做比較因為當時我的環境不同

就因為如此

我更懂得這時期的孩子需要的是什麼?

開始與她有了不一樣的變化

會和她一起說起她的口頭禪

會一起跟她搞笑 一起耍憨

一起.....作她現在會做的事

或許因為這樣我們衝突變少以外

甚至有時候我發脾氣要她做好她的事情時

她不會再是臭臉還會跟我一樣耍寶帶過....

化解了我們彼此的脾氣

或許........她有感覺到我的改變了

懂得去商量尊重她的感受

我後來感覺真的不難

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改變好不好

只懂得該給他溫暖給她所在意的感受

相信她會懂得

 

 

國2.jpg

 

發現要改變關係真的需要一點想法去做改變

從以前他口氣不耐煩

到現在會懂得分寸

我們衝突變少了

以前我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

沒有任何商量的餘地

當靠近了就會改變了

我曾經想過如果我沒改變

這孩子現在又是如何?

說真的有陣子關係不是不好 而是有點遠

我問自己還當他是自己孩子的話

應該改變 應該讓她知道我們的在意與觀點

我該有的原則還是有

然...她也都能接受

或許有人會說她在學校如何我又不曉得

說真的我當然知道 孩子在學校的表現一定跟家裡不一樣

說看見那一個才是真實

我說...只要家裡有溫暖

孩子自然會懂得去拿捏該有的態度

叛逆期的孩子就該抓住重點去改變她

我常跟自己說一句話

如果我無法改變別人就先改變自己

沒想到...這句話我用在孩子身上也是一件好事

就因為自己改變了

我想得到自己孩子的態度與關係

何樂而不為

當然我不敢說我做得很好

只要是人就會有情緒

但我感覺控制自己確實比控制別人還難

說自己改變

倒不如說是跟孩子一起長大

我又再成長一次而已

 

國3.jpg

 

在國中生活

班親會不可少因為要更了解學校得風氣

每天等待孩子下課時間

會觀察都周遭的孩子

常會想...若是自己有能力

我真的很想幫助一些孩子

孩子缺少的只有關心要的是大人對她們的關愛而已

把愛再找回來

這也讓我懂得去跟孩子一起把愛找回來

女生的問題不會少於男生

畢竟女生最擔心的就是被騙被追....很多保護的問題會一直出現

但我只跟她分析要她懂得保護自己

該怎麼面對

女生有人追是正常的 但若是太超過的追法

我可不准

這階段還是要認真讀書把自己本分做好

這時期對異性充滿好奇也很正常

給孩子一個正確的觀念都好

越是限制她 我感覺越是要擔心她的好奇心

 

 

國4.jpg 

 

國一生活很辛苦

忙著補習 忙著上課 忙著寫功課

我想這也是她自己的過程

當上輔導股長的vicky平常帶回的勞作也不少

常要我給她意見

好家在雖然我功課不好

呵呵 以前當學生時可是當了不少年的學藝呢

現在孩子的股長分的很細

希望她自己可以勝任才好

跟同學之間的相處當然也需要一點磨合期

這點我也常跟女兒聊

她每天下課上車就是與我分享在學校的事情

在必要的時候我也會給她意見

讓她有所想法再說給我聽

彼此就當一件事一起討論

自然他也愛與我一起討論

雖然分享學校的事不是現在才會做的事

但現在會更聽取我的意見

我也常聽她說她如何跟同學鼓勵或者相勸同學該有正面的想法

我總是跟她說

多看些正面的字語會讓人更成長

現在年紀孩子多半都是負面的比較多

總是會影響孩子我還是要她多鼓勵周遭朋友

別被負面有所影響

 

 

世博4.jpg     

 

很慶幸自己懂得去做好自己的角色

一路上我們一起學習

一起分享從小到大給妳們的習慣就是分享

儘管我的嚴厲也讓他們成長階段是一個經歷

卻也是讓我們在很多事情之後

得到更多的方式去相處

也希望未來帥弟成長過程我依然也是另外一個階段的成長

畢竟男生跟女生不同

也希望帥弟的問題可不要太多才好

媽咪可要用腦過度囉喔

紀錄下來就是在警惕自己

萬一那天我忘記該跟孩子當朋友時

再把愛找回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ܤ ◕‿-ㄚ妹 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