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地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

 

還記得這首歌吧!我想至少在5、6級生應該不漠生吧!

剛好女兒上小1的【生活】課本裡,就再說著過年的氣氛。但其實是有落差的。

現在過年,根本不像是在過年。可能是商業時代的關係吧!

 

記得小時候,我們過年的氣氛是超熱絡的。由於媽媽會去批一些過年所謂的《伴手禮》來賣。

所以我們過年忙的很,根本沒時間去拜年。更別說紅包囉!

當時每天清晨5、6點就要起床了,跟著媽去''排攤'',媽媽買的東西可多呢?

那時沒有現在的大賣場,所以生意也不錯。

因為媽排在土地公廟前,初一是很多人都會去拜拜的時候,看見熟或不熟的人,嘴裡一定是好話!

大街小巷到處是鞭炮聲,街上到處都是車、人,不像現在囉!冷冷清清的?

當然我們也有圍爐,而且一家四口會一起《守歲》還會玩樸克牌的~撿紅點。玩那種小小的5塊錢!

可是每次都會有人玩到不完了,因為過年的紅包錢快輸光啦!所以真的是積少成多呢?真是很好玩!

那時跟媽去賣東西時,我可也是小老闆,因為我那時也會批一些像是給孩子抽抽樂的東西來賣!賺些過年錢,跟著媽這樣忙到晚上!所以那時的過年真的是很好玩的,至少對我來說,那種氣氛是很不一樣的!

漸漸的公商時代來臨,出現大賣場,理所當然我們的生意差很多,剛開始媽還會想賣其它小吃,像是、蔥油餅、玉米、但真的沒啥人,生意大不如前。終於放棄了!開始我們的過年之旅~

之後每年過年都會跟小阿姨,媽那邊的親戚一起出遊去玩2天1夜,像是車隊一樣,而且我們都會自己準備吃得東西去煮,或許有人會覺得麻煩,但沒玩過的人不會相信那樣一推人圍著吃著一鍋熱騰騰的東西那樣的好滋味!那時我記得是國中的時候吧!那時車子還沒那麼多,去合歡山也不會塞車!跟現在真的差很多!說也奇怪那年自己煮東西後,路過的人都會很好奇看著我們,而且我們用的又是快速爐,煮東西超快的!之後隔年出去也看很多人都著樣,找個好地點就這樣煮起來了。 這樣每年出去玩的安排,隨著我媽的過世也消失了!真是很可惜。因為那樣的氣氛是很愉悅的!而且都可以跟不認識的人,因為好奇我們的玩法,而跟我們很熱絡,那樣充滿人情味的感覺是很奇妙的!         

過年?我ㄤ家是傳統的家庭或許還有點感覺在過年!因為我們會拜拜、圍爐,那樣是還有過年的氣氛!但只有在除夕那天,之後就沒了!

我常跟我ㄤ說:在你家其實也不像過年,圍爐也不像圍爐,想到你們家的過年,我只有一個''累''字可以形容,可是婆也很好了,她其實很早就起來準備了,好像我也派不上用場所以也算是好命囉!

現在過年也真的大不如前了,那樣充滿人的滿口好話,大街小巷人來人往的境象我想很少囉!只有剩下少許的鞭炮聲罷了!

沒辦法,也是要跟著時帶走。只是真的很可惜,媽走後就沒辦法像以前那樣出去玩。想到以前種種,彷彿在昨天而已,如今都變了樣!將來【生活】課本裡還會教過年嗎?真不知道喔!時代的變遷,這也是沒辦法的!過年?現在對我們來說只是放長假而已,沒什麼特別感受,好懷念以前小時候喔!

現在跟ㄤ每到這時,都會說到時找一些比較有過年氣氛的地方逛逛,感受一下人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ܤ ◕‿-ㄚ妹 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