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該是一則精彩的故事

讓安徒生展開無比的想像世界

 

 

安徒生移師到台中做展覽

跟孩子說好要去看偏偏開幕11/13這天下起雨

與帥弟約好時間帥弟一早就吵著要去看展覽

還好雨下的不大於是說走就走

 

 

安徒生他是一個充滿豐富的文采加上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所創造出來的故事

我想很多人都耳熟能詳

 

 

我的人生本身就是一則精彩絕倫的童話故事-安徒生格言

 

 

人生真的就像一本書

好書可以讓人品味無窮百讀不厭

可以讓人感觸良多的好書與記憶我想就夠讓人回味的

我個人當然想當好書囉

 

 

進入安徒生也就進入了整個夢想世界

一個屬於老少閒宜的故事

更讓這樣細膩的語言所描寫出來

也因為這樣征服了整個世界

 

 

再進入展覽前工作人員會發一本讓你體驗闖關的紙卡

↑第一關就是銅幣!銀幣!金幣!

也代表著『打火匠』裡的士兵一樣擁有這些魔法錢幣

出生在貧苦家庭的安徒生
/*父親是製鞋匠*/

早年因為貧窮的生活

看盡了人情冷暖

不合身的衣褲讓他養成了姿式不良與抖腳的惡習

不過素材簡單的剪紙

始終是他的最愛

十四歲時隻身前住哥本哈根求發展

中期受到皇家贊助深造五年後

作品才漸漸為人知曉

晚年時才大放異彩


夢想

打火匠的故事我比較陌生

孩子們看得很認真

1819-1830 打火匣

故事裡的主人翁與安徒生的境遇相似

憑著勇氣與奮鬥 終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真正的天才從不匍匐前進


 

醜小鴨顧是我想大家都很熟悉吧

原來安徒生寫得是自己的寫照

安徒生得創作歷程分為5個階段

因為有5個創作故事做代表

帶領大家深入了解童話大師的內心世界



旅行

1830-1859 飛天箱

旅費受到補助後

安徒生以"旅行即生活"作為信條

出國二十九次的見聞

豐富了他的故事

展場內的破行李箱與丹麥展出的一樣

都是唯二安徒生曾經使用過的古菙

 

友誼

1840-1850 影子

安徒生響往柏拉圖式的精神戀愛

就像"影子"故事中的主角一樣

終其一生都是個找不到天堂的人

不過他有一群好友相伴也算值得了啦XD

大仲馬.雨果.狄更斯...






走進安徒生的故事展覽

vicky很認真的看著每個展覽文字

也聽著導覽語音

也會問我許多問題

我想這就是童話的夢幻讓人產生的疑問

就是這樣才有更多的想像



 

來到主題『你是誰?』

你有沒有幻想過自己是童話故事裡的角色

在這安徒生的童話故事裡

有許多不同的角色

像是動物˙鳥˙老百姓˙國王

現在可以看看我們是一個有著鴨子的公主嗎?

 

 

旋轉三個滾輪

直到創造出自己喜歡的童話角色

按下按鈕

就會出現自己喜愛的圖案

拿出紙卡夾在自己紙卡裡又是另個創造

瞧瞧這兩個孩子很開心呢

 

愛情

1850-1860 小美人魚

晚年時才大受肯定的孤寂之作

懷念是我每天都在做的事

安徒生感情豐富渴望婚姻與家庭

卻沒有結婚他將感情寄託於童話故事中

就像美人魚故事中帶有點寂寞色彩

排除萬難的愛情故事反應他內在的理想化愛情

 

 

安徒生喜歡剪紙創作出許多剪紙給他朋友和他的朋友小孩

只要有紙跟剪刀他就能說出一個故事

在這故事得最後他會將這個剪紙留給他其中一位聽眾當作紀念品

 

 

拿出卡紙跟著箭頭指是將卡紙放進剪紙機中

拉下旁邊的手桿就會看見圖案

再從投影機裡看到自己剪紙的圖案就在夢想牆上

帥弟對這感到很新鮮

也很認真聽著指導員說明

 

 

童年是在故事書與我們陪伴下所度過

我一直認為在閱讀能力下的孩子

會比較懂事相對想像力也會啟發他們很多的創意

因為我小時候也很愛看課外讀物

但以前的觀念比較沒有那麼重視常拿著書回家

告訴媽媽要買總是被打回票

因此我現在孩子要買書只要在範圍內的我都會當成一個鼓勵

當然後來也利用時間去圖書館借也很方便

現在的管道因為越來越進步了

 

 

快樂的結局

每一個童話故事都有結局

有時候安徒生也會寫出快樂的結局

有時也會有悲傷的

這天我想給孩子是一個快樂的結局

孩子們把最後一張黃色的紙卡放進臉上插糟中

會有卡扎的一聲

留下一個紀念品讓你永遠記住這天的美好

 

 

1860-1875 國王的新衣

成名時的光榮時刻

手邊有剪刀+筆就可以完成拼貼畫

我屬於這個世界

卒於1875.8.4

 

 

 

看見國王新衣

讓大家看到很奇幻

當然也充滿著創意

 






孩子們站在有穿衣服裝扮上

但我們從鏡子上拍出來的效果就是沒穿衣服

這樣拍起來還挺有趣的

我想這天帶給孩子也是充滿童趣的世界

我們也在這裡面看野天鵝

當然安徒生的童話故事不只這些

這次主題在5個童話故事裡

有國王新衣˙打火匠˙小美人魚˙飛天箱˙影子

我記得沒錯的話安徒生還有賣火柴小女孩˙豌豆公主˙拇指姑娘...作品

我想只要充滿童話故事裡的孩子一定很幸福

 

這天因為說故事活動我們也沒跟上

只好讓孩子體驗一下親手做餅乾

 

 

有個美麗的範本讓我女兒他們當參考

 

 

↑vicky做的確實是很美的美人魚

 

 

帥弟作的美人魚有點沒穿好衣的美人魚

但我想以他已經很棒啦

好玩就好我要求不多只是讓孩子玩一下體驗

花個小錢就能讓孩子滿足無限


 

對於這安徒生有很多的心得

我想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是最必然的

陪伴她們度過的不只要有個健全的家庭

有個正確的閱讀也能讓孩子擁有很多創造想像力

有人問我說感覺如何?

我只能說展覽是讓人去用感官去感受他裡面的內容

帶給人的意義完全因人而異

因為是帥弟幼稚園預購的關係票價也比較便宜

我只想在孩子童年多嘗試不一樣的知識

我想這對我家vicky受益比較多吧

畢竟他比較大看的也比較懂展覽之中有問出問題就表示他很認真的在看

陪伴是一種讓孩子安心的感覺

當然就要多點讓他們感同一下

這屬於安徒生的故事就如讓他們知道平常他們愛聽的故事

是那一個創作者所寫下的他的光輝歷史有多少

這就是一種收穫

如果問我有價值嗎?我只能說孩子的童年是無價的

一個精采絕倫的童話故事

邀你一起感受

童話大師安徒生展覽

展覽期間從2010/11/13-2011/2/20

國立台灣美術館A1展覽廳

提供網址查詢~http://www.mediasphere.com.tw/hat/

周二~周五09:00~17:00˙周六周日09:00~18:00(每周一跟除夕初一休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ܤ ◕‿-ㄚ妹 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