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那10.jpg

 

 

 

迷上了就去追

 

這或許就是沉封已久的追尋

 

自從看了賽德克巴萊

 

有一股要找尋賽德克巴萊的衝動

 

老ㄤ要我上網查查

 

查的到的都想去看看感受一下當下的真實感受

 

 

 

莫那1.jpg

 

 

 

我本來只計畫去清流部落但老ㄤ上了國道六號就開到往紀念碑的地方

 

一開始我還霧煞煞

 

 

 

 莫那4.jpg

 

 

 

霧社即為今日南投縣仁愛鄉的舊稱

 

乃因其終日雲霧繚繞,因而得名,更因為此地的氣候特性

 

每年冬沒春初之時,山區內櫻花盛開,繁華美景,競相爭艷

 

因而又有櫻都之稱的美名

 

 

 

 

 

莫那5.jpg

 

 

 

霧社居民多以賽德克族等原住民為主

 

莫拉魯道抗日紀念碑其主要是為了紀念在日據時代

 

對抗日本殘橫暴行的統治

 

因而起義抗日的莫拉魯道父子及其九百多位奮勇護家園的原住民英雄

 

 

 

莫那6.jpg

 

莫那魯道抗日紀念碑於霧社街道南邊,園內老樹成蔭

 

綠野怡人,若非深入了解其歷史背景,

 

實在是很難把現在的幽景和當時那些烈士們壯烈奮戰的景象連接在一塊

 

石像上的人物有婦孺小孩甚至是家犬都一起奮勇地護衛家園

 

  

 

莫那2.jpg

 

 

 

儘管人事境遷,舊景不再,卻在這邊看見了先烈們英勇壯烈的精神如同石像般地佇立長存,守候著家園

 

說實在的我很久很久沒迷過電影了

 

或許是魏導的拍攝手法有打動我

 

雖然再以往的年代裡充滿讓我很多不可思議的鏡頭

 

但我深信在以前的年代裡

 

就是因為很多的缺乏才會有如此的殘暴

 

也深深感覺我們在這時代裡有多麼的幸福

 

 

 

 

 

莫那15.jpg

 

 

 

時代的悲情

 

化成一段歷史故事

 

可以刻畫在心裡不容易

 

我也知道這樣一部電影要不是有大家的支持跟執著

 

我想是很難成功的

 

 

 

 

 

莫那12.jpg

 

 

 

不知道是迷上莫那魯道還是魏導

 

但可以踩在這真實的土地上

 

就是感到一股的熱烈

 

 

 

石像後頭即為莫拉魯道墓

 

四週牆上則刻畫著原住民們奮戰抗日的經過及故事,

 

也提醒著後人們別忘了先烈們的犧牲跟奉獻。

 

莫那11.jpg

 

 

 

變遷的時代裡

 

或許很多故事都讓人遺忘了

 

要不是賽德克巴萊我想我也忘記了霧社事件

 

我都是在無意中看見專訪

 

也知道魏導在當初要拍攝這部片子時

 

與當地的賽德克族的遺族溝通了將近半年的時間

 

終於在魏導的專長下

 

說下故事讓他們都願意接受了

 

也一起參予拍攝過程

 

 

 

 

 

莫那3.jpg   

 

或許歷史不可考

 

也或許在史記上的記載都不是最正確的史記

 

但我認為該鼓勵的國片

 

陳年太多年的國片

 

可以殺出一片天也是值得鼓勵的

 

 

 

莫那7.jpg

 

門口處即可瞧見以白色大理石築成的牌樓

 

上頭刻著碧血英風四字,入內直望,佇立在石階前的石雕像即為當時的抗日首領 莫拉魯道

 

 

 

莫那8.jpg

 

 

 

長眠之地

 

現在因為賽德克巴萊這裡已經是成為觀光之地

 

莫那魯道在戰後的4年後

 

據說在一個山洞裡找到他的骨骸

 

日本人當時還帶回去研究

 

一直到台灣光復後才有機會把骨骸帶回霧社安葬

 

 

 

莫那13.jpg

 

 

 

以前去清境總是會經過這裡

 

但從沒有停下腳步

 

這樣的認識也是來自傳染力

 

 

 

莫那14.jpg

 

 

 

現在的人腦筋動得快

 

在要離開之前看見了賽德克族的打扮

 

不過這張拍的不是很清楚因為當時這導覽員馬上轉動所以拍得霧霧的

 

 

 

 

 

莫那9.jpg  

 

 

 

也看見還有賽德克族的導覽巴士

 

這樣深度導覽會更了解賽德克族裡的歷史象徵

 

或許賽德克巴萊喚起了不少人的回憶

 

我也相信一定有人不願意再提起

 

這樣的過往是讓人傷心悲壯的故事

 

沒有過去就沒有未來

 

不論如何我深信要有共同的信念去展開未來

 

沒有仇恨的世界才能和平

 

 

 

林慶台(飾演中年莫那魯道)在訪問過程曾說過一段這樣的話

 

不管是日本人也好 原住民也好

 

所經歷這事件之後我們應該反省什麼

 

也希望大家看見這片子之後

 

能夠盡量去反省說

 

將來的日子要怎麼去過

 

 

 

     莫那16.jpg  

 

離開紀念碑

 

要往清流部落方向

 

在埔里街上每次都會看見這家李仔哥爌肉飯

 

總是高朋滿座要不然就是賣光光了

 

這天總算嘗鮮到這家有名氣的爌肉飯

 

想不到真的不錯ㄟ

 

因為跟人家同坐我就拍謝拍啦

 

我吃的梅干菜飯也很好吃唷

 

有機會再好好去吃

 

 

 

埔里-李仔哥爌肉飯
 電話:049-2989719,049-2420282
 地址:(545)南投縣埔里鎮信義路326號
 營業時間:早上6:00~下午3:00

 

 

 

莫那魯道紀念碑

 

地址:

 

南投縣仁愛鄉仁和路4號

 


營業(開放)時間:


莫那魯道抗日紀念碑/洽詢電話 049-28016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ܤ ◕‿-ㄚ妹 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