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說呢?看完這文章,我有許感觸?因為我一直都對孩子比較嚴厲?也不知這樣好不好?但現在老大長大了,我都盡量跟他用溝通方式,然而孩子每個階段都有他的叛逆期,讓我有時很頭痛?當然他是個很可取的孩子,有些時候他是很體貼的,畢竟是女生,很多時候都是他在幫忙我的,當然他也會幫忙照顧弟弟,這也是讓我最窩心的,但最近跟朋友聊到這時的孩子好像都這樣耶?口氣上都不怎麼好?態度也是?只是我女兒是蠻識相的,畢竟我很兇阿!但我總是不喜歡這樣,傷身又傷感情,總是希望將來跟兒女是無話不談的朋友一般,但唯一現在我帶他們兩個出門,都還表現不錯,弟弟看姊姊文靜,他也會乖乖坐好,所以大家都會說,我的孩子真乖!其實用同理心去對待吧!或許我將來要面對還更多呢?加油!!

                   

  

 

        在我從事教育工作的經驗裡,時常接觸到代溝的問題。這些父母及子女的反應不一,有的傷心,它們問我用什麼辦法才能打破目前的僵局,我的建議總是「流汗治百病」------只要家長肯陪伴孩子一起流智慧的汗,一起解決難題,一起成長,親子關係自然會改善。   我不敢狂言自己的家庭教育多成功,但我願意獻曝,與所有關心親子情誼的朋友分享。

        有個寶貝兒子今年十七歲,上高中以來便常有女孩子打電話找他。內人是較緊張的母親,認為孩子會因此無心課業,感到十分不滿,而孩子卻覺得媽媽是老古板,太大驚小怪了……

       我這個為夫為父的角色就像夾心餅乾。除了安慰妻子這些現象是「小男孩成長的必經階段」,請她相信一切均屬正常;此外還得私下去敲兒子的房門,以「同一國的過來人」口吻勸他:「你這個年紀能多和異性朋友交往是很好的,不過可以多了解、多認識,不必急著認定誰是你的『女朋友』,況且功課很重要,不該顧此失彼喔!……經一番好言相勸又強作解人,這場家庭小風波總算平息。

       國中、高中學生難免有升學壓力,我的兒子也不例外。有一回見他頹喪的坐在客廳沙發上,我不忍之餘就安慰他:「反正你年紀比較小,可不上或留級都可以再來一次,你……」我話未說完,他憤怒的撂下一句「你說什麼狗屁話!」就衝回房間。

       二十分鐘後,我又去敲他的房門。我坐定後向他道歉:「對不起,我這個『狗屁爸爸』生了你這個『狗屁兒子』,又說了『狗屁話』。」孩子聽著笑了。雖不能減輕實質壓力,不過它似乎坦然多了。 事後我曾想,如果練國術的我老拳一揮,即使兒子的鼻樑不斷,我可能也永遠失去他的愛了。

       我從小受的教育就一直強調服從性,我和大多數的父親一樣,渴望子女的崇拜。可是,當我看見張小燕主持節目時,都會蹲下來同小朋友聊天,而我是個父親,深愛我的兒子,為什麼非得裝出高高在上令他敬畏呢?我寧可要孩子的笑容。

台中市立漢口國中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ܤ ◕‿-ㄚ妹 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