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王慧芝   

山巒青碧,河水清甜,天色蔚藍,淨如琉璃,
空氣盪漾著花草馨香……
桃源淨土的夢想,就在你我舉手投足間。


即將邁向二十一世紀之新世界,「環保概念」與「惜福愛物」是人人必備
的「知」與「行」。能將實際經驗、具體作法多方交流,激勵創意,也是
好事一樁呀!

所以,在這裡分享幾個我母親的經驗──

洗衣廢水用途多

家裡一台半自動洗衣機已使用近二十年了,每回操作給水、排水、脫水、
整理衣物到晾衣等,常要個把鐘頭;由於家務繁忙,有人便建議媽媽換一
部全自動洗衣機,只要衣服丟進去,直到脫水甚至烘乾一次完成,無須隨
時操弄。

媽媽考慮未久便婉拒這個建議。我很好奇地問:「反正這部舊的也快淘汰
了,既然要換,為何不換好一點的呢?」媽媽要我想想她平時將洗衣機排
出的水作何處理?

我才恍然大悟。

所有從洗衣機排出的水,媽媽都教我們分別收集。

第一次含洗衣粉最濃的污水,可以用來沖馬桶、灑馬路。家屋前面是一片
國宅工地,每回風起便黃沙漫天,讓行人及車輛都視線受擾,屋中家具亦
不時有一層沙灰;用洗衣機排出的水灑洗馬路,非僅廢物利用,更造福了
很多人。

至於第二次、第三次清洗所排出的水,則用來洗門窗、擦地板。

洗衣用水量很大,廢水若直接排入水溝,功能就僅止於洗衣而已,實在很
可惜!

洗米水可洗碗盤

早期的純樸生活,藏有很多如今我們忽略的妙方。

像洗米水吸油去污效果特強,可用來清洗餐具,其原理或像今日倡用之黃
豆粉、茶籽粉,而且無須另行購買就有了。不過,濃度越高越好用,切莫
加水沖稀。

果皮菜屑做堆肥

對於蛋殼、果皮菜屑,則是用堆肥處理。

家屋外面的花盆,有一個只有土而沒有種花,這個就是我們家的「花卉肥
料中心」,爸媽每天將一些可腐爛的果皮菜葉埋入盆中,當需要花肥時,
就把盆中的土移一部分過去,所以這可是道道地地的「有機肥」呢!同時
還可減少垃圾量哦!

丟垃圾前先瀝乾

垃圾丟棄之前,媽媽都會先把裡頭的水瀝乾,這個舉動非常重要,因為一
來可減輕垃圾重量、降低運送成本;二來燃燒垃圾時所需耗費來蒸發水分
的能量可以大大減少;三者,燃燒物中水分多,易造成燃燒不完全而產生
一氧化碳等有毒氣體,也易形成黑煙污染空氣。

所以提醒您丟棄垃圾前,一定要將水瀝乾哦!

重複使用塑膠袋

在上菜市場前,媽媽總會先準備幾個塑膠袋和一個菜籃子,買菜或魚、肉
需要另外裝袋時,就使用自己帶來的塑膠袋。

這動作影響到我在學校宿舍生活,也習慣帶幾個塑膠袋在書包或口袋,當
買東西需要裝袋,便無須再耗袋子。

宿舍人多,袋子積得如一座小山,有的是精美提袋、有的是紙袋、背心袋
……等,我把它們依大小分類、摺疊平整,送給福利社或附近商店,他們
都樂於接受,真感恩他們!

包裝紙莫輕丟棄

記憶中,還有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

高中畢業典禮時,一下子收到二十幾束花。帶回家裡,媽媽協助我先把包
裝紙卸下,讓花呼吸自由的空氣與水。包裝花的紙,無論棉紙、玻璃紙、
塑膠紙,都是相當精緻的,我們將可以碰水的紙與不能沾水的紙分開,媽
媽將塑膠類的包裝紙拿去洗淨擦乾,然後摺疊整齊。

我想:自己一向不愛包裝,這些紙留著未必有用,於是到學校附近一家花
店,問老闆娘是否可收下包裝紙使用,她欣然接受,我告訴她都是媽媽整
理的,她還讓我挑了一支石斛蘭送給媽媽。

貪求方便遺害大

或許就是母親的影響,住宿生活中,很多東西我都自己做,或利用被人廢
棄的資源,吃飯也儘可能自己帶餐具。雖然個人所做有限,但想到經年累
月省下的資源、減少的垃圾,可能堆如屋高,心中仍是喜悅愉快。

如今多數人都怕麻煩,講求所謂「方便」、「效率」,哪天辦一場「垃圾
山之旅」,大家一起去走走,就知道眼前能省的資源不去省,將來要付出
多大的代價!

許多人怨怪社會不安,傷害、暴力事件多,可是也該想想,為求自己方便
而不珍惜資源,豈非正是一種對環境的傷害、對後代子孫的暴力?

想到老一輩的人點滴資源皆珍惜的惜福情懷,再看看現代人的生活態度,
不禁要想:無節制耗用自然資源所堆砌成的文明,當真是一種「進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ܤ ◕‿-ㄚ妹 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